test-ipv6.com 测试结果

BUPT 校园网 OpenWrt 配置 IPv6

给只有 128 位前缀的校园网地址配置 IPv6 NAT (NAT6),与 AdGuardHome、OpenClash 共存。

作者Ridd Ma

阅读量...
发布于2023/5/19 04:26
更新于2023/5/19 15:51

给只有 128 位前缀的校园网地址配置 IPv6 NAT (NAT6),可与 AdGuardHome、OpenClash 共存。
搜索关键词:openwrt nat6

前言

首先介绍一下我的网络环境:

  • 设备:一台双网口 (eth0, eth1) 主板的服务器运行 OpenWrt 虚拟机(称为设备 AIO)、一台红米 AX6S 无线路由器刷 OpenWrt(称为设备 AP)、一台台式机、若干移动设备、三条网线。
  • 拓扑:墙壁有线校园网接口 <-> AIO 的 eth1,AIO 的 eth0 <-> AP 的 LAN 口。

BUPT 校园网默认分配的 v6 地址是 128 位前缀的,子网大小为 1,只能一台设备使用,所以需要 NAT6(方案之一,也许可以用 Relay Mode,但是我没尝试成功)。

配置 NAT6

该部分参考了 校内 IPv6 设置教程 | 南科手册OpenWRT 路由器作为 IPv6 网关的配置

更改全局网络选项 IPv6 ULA 前缀

点击“网络 Network- 接口 Interfaces”。如果你的界面没有“全局网络选项 Global Network Options”,在/etc/config/network 里加入 config globals 'globals',刷新页面即可(若仍没有,尝试删除 LuCI 缓存并重启 LuCI 服务)。

/etc/config/network 配置/etc/config/network 配置

在全局网络选项中更改 ULA 前缀,例如 fd34:fe56:7891:2f3a::/64,可以使用 ULA 生成器

IPv6 提供一段称为 Unique Local Address ( ULA )的地址段fc00::/7,包含fc00::/8和fd00::/8两部分:目前fc00::/8的使用还没有定义,我们不去管它;fd00::/8可以被自由使用。fd00::/8是一个十分巨大的地址段,你可以从中挑选一个/48的子段分配给你的局域网。RFC 4193建议使用随机生成的方法,使每个局域网的地址段都不同(这也是 ULA 名字的由来),从而避免局域网合并时地址冲突的麻烦。当然这主要是针对企业而讲的,家庭使用的话随机生成还是挑个好记的自己斟酌。如果要随机生成,Google 一下ULA generator有真相。
——摘自 V2EX

ULA 前缀设置ULA 前缀设置

更改 LAN 接口选项

LAN 接口 DHCP 服务器中,打开“动态 DHCP”和“强制”。

更改 DHCP 设置更改 DHCP 设置

LAN 接口 IPv6 设置,“路由器通告服务”和“DHCPv6 服务”修改为“服务器模式”,“NDP 代理”设置为“禁用”,“DHCPv6”选择“无状态的 + 有状态的”,并勾选“总是通告默认路由”。记得点击“保存&应用”。

更改 DHCP 设置更改 DHCP 设置

更改 WAN/WAN6 接口选项

WAN 口设置 - 高级设置中,勾选上“使用内置的 IPv6 管理”。

WAN 设置WAN 设置

WAN6 口设置 - 基本设置中,将“协议”修改为“DHCPv6 客户端”,“请求 IPv6 地址”为“force”,“请求指定长度的 IPv6 前缀”为“停用(已禁用)”。

WAN 设置WAN 设置

WAN6 口设置 - 高级设置中,勾选“使用内置的 IPv6 管理”,“强制链路”和“使用默认网关”。

WAN 设置WAN 设置

更改 DHCP/DNS 设置

网络 -DHCP/DNS- 高级设置,取消勾选“禁止解析 IPv6 DNS 记录”。

DHCP/DNS 设置DHCP/DNS 设置

更改防火墙设置

“基本设置”中,“转发”改为“接受”。

“区域”设置中,wan 区域均改为“接受”。

更改防火墙设置更改防火墙设置

防火墙自定义规则,加入以下几行:

1WAN6=eth1 2LAN=br-lan 3ip6tables -t nat -A POSTROUTING -o $WAN6 -j MASQUERADE 4ip6tables -A FORWARD -m conntrack --ctstate RELATED,ESTABLISHED -j ACCEPT 5ip6tables -A FORWARD -i $LAN -j ACCEPT

其中 eth1br-lan 对应“网络 - 接口”界面中 WAN 和 LAN 的设备名。

防火墙自定义规则防火墙自定义规则

测试 IPv6

“网络 - 网络诊断”,选择 IPv6,点击 Ping,成功访问(或者在 shell 中 ping -6 openwrt.org)。

自动配置流量转发路由表

使用 SSH 或“系统 -TTYD 终端”连接 Shell,输入用户名 root 和密码登录。

终端中输入 vi /etc/hotplug.d/iface/99-ipv6 新建文件,输入如下内容:

1#!/bin/sh 2[ "$ACTION" = ifup ] || exit 0 3iface=wan6 4[ -z "$iface" -o "$INTERFACE" = "$iface" ] || exit 0 5ip -6 route add `ip -6 route show default|sed -e 's/from [^ ]* //'` 6logger -t IPv6 "Add IPv6 default route."

注意 iface=wan6 这行,wan6 需要替换成“网络 - 接口”里看到的 DHCPv6 客户端对应接口名字。

最后,chmod +x /etc/hotplug.d/iface/99-ipv6 并重启主路由,此时连接到主路由的设备(不包括接入点路由)即可获取到 IPv6 地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