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蜘蛛侠:纵横宇宙》海报

[★8.8] 蜘蛛侠:纵横宇宙

蜘蛛侠:纵横宇宙 Spider-Man: Across The Spider-Verse 评分 7,10,10,8,9=8.8

分类
专栏

作者Ridd Ma

阅读量...
发布于2023/6/4 06:59
更新于2023/6/4 08:05

维度评分
故事/设定7
视觉效果10
演出/剪辑/分镜10
音乐/音效8
角色塑造9
总分8.8

备注:还在考虑评分的展现形式。

故事/设定:7 分

故事整体流畅紧凑无尿点,发挥良好。但在关键时刻戛然而止、留待续集,实在说不上高明。尤其是第三部将于明年(2024 年)上映,显然是为了商业化而做出的切割剧情。7 分。

视觉效果:10 分

给日本动漫业界一点小小的 Shader 震撼。

全片采用 3D 为主、2D 为辅的形式制作,帧率方面,角色动作部分采用 1 拍 2 或 1 拍 3 的技法,还原手绘电影的观感。采用 NPR Shader 大胆地模拟各种手绘漫画效果,辅以 2D 手绘素材点缀,营造史无前例的视觉体验。甚至在因为优秀的前作已经预设很高期待的前提下,依然让人感到惊艳,提前锁定奥斯卡席位,预计将与诺兰的《奥本海默》展开最佳视觉效果的激烈竞争。毫无悬念的 10 分。

演出/剪辑/分镜:10 分

3D 制作在本作中成为演出/剪辑/分镜发挥的基石,提供炫技的超大范围超广角长镜头连续打斗运镜充分发挥的舞台,实现极具张力的动作表现。本片在 3D 动画电影的演出效果上达到了新高度,10 分。

音乐/音效:8 分

本片音乐富有布鲁克林地域特色,有效调动观众情绪。音效部分也是好莱坞一流水平,战斗场面音效细腻。但是,没有非常有记忆点的音乐,属于“无功无过,表现优秀”。8 分。

角色塑造:9 分

除了剧情,真人电影的角色塑造主要靠演员演绎,而动画电影的角色塑造则是模型师、动画师、声优等的共同努力。作为超级英雄题材的动画电影,片中有相当比例的动作是无法靠动作捕捉技术完成的,需要动画师 K 帧,最终呈现的效果无疑是动作自然、流畅出彩的。

本片塑造了相当多来自不同平行宇宙的蜘蛛侠、各具特色。相信对漫威宇宙迷一定是场享受。我虽然没有深度了解过各种蜘蛛侠的故事,但光影片中展现出来的这部分就足以让我感受到情怀和致敬了。然而,最重要的两位主人公迈尔斯和格温,却没能碰撞出“其他蜘蛛侠们”那般精彩的火花。主线人物动机缺乏深度,毕竟是 15 岁小孩,可以理解。制作团队可能也希望这部电影主打视觉冲击,角色和剧情保证简单可靠不翻车就行。

总体而言,蜘蛛侠宇宙角色各异,每个都是能单拿出来当主角的水平(事实上也确实是各自作品的主角),属于 8 分优秀水平。我尤其喜欢朋克蜘蛛侠霍比 Hobie,感觉是美式作品里少有的角色类型。是的,一切都只是资本主义的谎言罢了)加一分,9 分。

总分:8.8 分

剧情的薄弱掩盖不了视觉效果的万丈光芒,是相当好的高分电影了。